馬斯克表示,未來可能向社群平台X所有使用者收取小額月費。圖/CNN
馬斯克表示,未來可能向社群平台X所有使用者收取小額月費。圖/CNN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18號表示,未來可能向社群平台X所有使用者收取小額月費,引發熱議。馬斯克表示,收取費用能改善平台機器人帳號猖獗的亂象,不過外媒分析,馬斯克計畫收費可能跟廣告收益下降有關,收費也有用戶流失的潛在風險,成效有待時間檢驗。

馬斯克陷「反猶爭議」 全美廣告收益下降60%

馬斯克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會談。圖/CNN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18號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進行會談,討論到AI議題時,拋出震撼彈!馬斯克表示,考慮向所有X平台使用者收取小額月費,這是他唯一想到能對抗龐大機器人大軍的方法;這場會談透過X平台全球直播,消息一出引發熱議。

機器人帳號在X平台頻繁出現,常散布種族仇恨或假訊息,成為社群媒體的一大亂象。馬斯克表示,收取費用需要綁定信用卡,也會增加帳號成本,如此一來就能有效改善機器人帳號猖獗問題。

馬斯克表示,收費能改善機器人帳號猖獗問題。圖/CNN

不過,《大西洋》雜誌執行長尼可拉斯‧湯普森分析,馬斯克建立收費牆,可能不只是要打擊機器人,也可能是增加收入來源因應下降的廣告收益。

馬斯克跟X平台遭美國「反誹謗聯盟」指控散布反猶太言論,造成全美廣告收益下降60%。外媒分析這次計畫收費,可能是為了增加公司營收。

X平台擬全面收費 恐有用戶流失潛在風險

目前X只對購買官方認證「藍勾勾」的帳號收費,每個月8美元,約台幣250元。《大西洋》雜誌執行長尼可拉斯‧湯普森認為,「(收費)人們會開始離開,平台上的內容越來越少,使用者體驗可能變得更糟。」形成惡性循環。馬斯克收購舊稱「推特」的X後,大動作改變過去的營運模式,未來如果真的開始收取月費,成效有待時間檢驗。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