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羅杰斯。圖/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羅杰斯。圖/美聯社

【12:13更新】
台海局勢緊張,美國眾議院19日召集國防及外交官員舉行聽證會,官員提到,中國若採取武力犯台,成功難度極高,若以封鎖作為脅迫手段,也可能以失敗收場;委員會主席則呼籲美軍加強戰備,假使無法阻止共軍犯台,對台灣和美國都將是一場災難。

美國防官員:中國封鎖台灣可能以失敗收場

國防部公布,自17日清晨6點至18日清晨6點止,共偵獲103架次共機、9艘次共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共機擾台數量創歷史新高。美國眾議院19日召集國防及外交官員舉行聽證會,討論如何應對共軍威脅。

美國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羅杰斯(Mike Rogers)表示,「我們要擴大海軍,並提高在太空和網絡空間的能力,也要加強該地區盟友的能力,如果無法阻止中國入侵,對台灣和美國都是一場災難。」

委員會主席羅杰斯要求美軍加強戰備,聽證會上則有議員擔心中共可能以封鎖台灣,作為脅迫手段,而國防部官員評估,封鎖台灣風險極大,最終可能以失敗收場。

美國國防部印太政策高級官員拉特納(Ely Ratner)說,「(台灣)海峽軍事的侵略,無論是直接入侵、封鎖或其他手段,都使將人類性命和全球繁榮,在本世紀蒙受難以想象的風險。」

結合兩棲、空降 美官員評估中武力犯台難度高

出席聽證會的美軍將領也認為,封鎖台灣不太可能是選項之一,至於武力犯台,同樣難度極高,共軍必須越過的海峽距離,是二戰諾曼地登陸的3.6到4.8倍,大軍集結也很難不被察覺。

五角大廈聯合參謀部副主任麥吉指出,「他們必須集結數萬、甚至數十萬部隊於東海岸,那將是個(犯台)明顯的訊號,他們必須結合兩棲和空降作戰,這是極其複雜的聯合行動。」

美對台軍售延遲交付 主因「軍工業產能不足」

另外,對台軍售延遲交付也是聽證會重點之一,對此國務院官員澄清,問題出在軍工產業產能不足,而不是政府效能。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