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總統貝尼亞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巴拉圭總統貝尼亞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第78屆聯合國大會本月5日於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19日至26日將舉行總辯論。我國南美唯一友邦巴拉圭19日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巴拉圭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另外,瓜地馬拉、帛琉也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而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維持對中國強硬立場,譴責北京以軍事行動加劇台海緊張。

據《路透社》報導,巴拉圭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na)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時表示,巴拉圭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巴拉圭政府表示支持中華民國台灣,成為聯合國系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報導指出,巴拉圭是最後一個與台灣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南美國家,聯合國大會1971年達成的2758號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獲承認為在聯合國的中國合法代表,台灣因此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

上週被問及台灣問題時,聯合國副秘書長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曾強調,「每個人都很重要,無論是台灣還是其他地方,我認為成員國要找尋方法,確保不會處於將他人排除在外的境地」。

此外,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強調,台灣在科學、高科技、醫療、發展等許多方面貢獻良多,聯合國卻不讓台灣人民有代表在這個國際組織中發聲,並直言「都21世紀了,這個組織怎麼還能將台灣這樣的國家拒於門外?」

而友邦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敦促聯合國與台海相關各方保持克制,尋求和平解決方案,降低緊張局勢,因為認為各國經濟福祉、繁榮與全球和平穩定密不可分。

惠恕仁表示,台灣具備卓越領導力和創新解決方案,卻不公正地遭聯合國排除在外。帛琉敦促聯合國讓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專門機構和進程。

至於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則譴責中國,升高台海緊張情勢的軍事行動,以及在南海對捷克多個夥伴的不友善行動。他主張任何爭端或爭議都必須透過和平方式解決,並說亞太地區「任何潛在武裝衝突,都會對全世界產生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