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加拿大的錫克教領袖今年6月在英屬哥倫比亞的錫克教寺廟前遭到槍殺,加拿大總理18日表示,這起暗殺可能跟印度特務有關。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他已經在G20峰會上,親自向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就這件事表達關切。

錫克教領袖尼賈爾遇害 教徒上街抗議

高舉卡利斯坦獨立運動的旗幟,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的錫克教徒18日走上街頭,抗議當地錫克教領袖遭到印度政府暗殺。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的錫克教徒18日走上街頭抗議。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英屬哥倫比亞錫克教謁師所理事會發言人莫寧德辛格表示,「我們長大以前都聽說過故事,如果你人在旁遮普,這可能會發生在你身上,如果你公開批評政府,你可能會被虐待並殺害。」

加拿大警方於6月18日在薩里市錫克教謁師所的停車場,發現一名男子陳屍車中,身上有明顯槍傷。死者是45歲的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他是當地的錫克教領袖,主張錫克族應從印度旁遮普省獨立成「哈利斯坦國」;而尼賈爾2020年7月被印度認定為恐怖份子並發布通緝。

錫克教領袖尼賈爾六月遭殺害。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直指與「印度特務」有關 加國驅逐印外交官

加國政府18日表示,尼賈爾的死可能跟印度特務有關,並驅逐了一名印度外交官作為報復。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提到,「任何外國政府涉入在加拿大領土謀殺加國公民,都是對我國主權不可接受的侵犯」;加國的錫克教徒則說,他們早就長期示警,「過去40年以來我們不斷提出印度干預國內事務這項問題。」

不滿侵犯國家主權 杜魯道向莫迪表達關切

杜魯道強調,他已經在G20峰會上,親自向印度總理莫迪就這件事表達關切。加拿大境內有約77萬名錫克教徒,佔總人的約2%,印度政府長期以來不滿加拿大政府沒有嚴厲鎮壓加國境內的錫克教獨立運動,這起事件可能讓加印關係陷入僵局。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