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日前接受專訪時直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獨裁者」,此話一出引發軒然大波。中國外交部痛批德方言論極其荒謬,是公開的政治挑釁,北京政府還召見德國駐中國大使表達抗議。

德外長稱「習是獨裁者」 中方批:政治挑釁

上週訪問基輔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挺烏立場鮮明,日前接受《福斯新聞》(Fox News)專訪,更強調將無限期支持烏克蘭。

貝爾伯克甚至說,「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贏得戰爭,對於世界上其他獨裁者,例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是什麼訊號?」

貝爾伯克上週訪問基輔會見澤倫斯基。圖/美聯社、路透社

痛批德「言論荒謬」 北京召見駐中大使抗議

此話一出,中方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德方言論極其荒謬,嚴重侵犯中方政治尊嚴、是公開的政治挑釁,中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向德方提出嚴正交涉。

與中「一黨專政」理念不符 德政府拒絕評論

不僅堅決反對德方言論,北京還召見德國駐中國大使傅融表達抗議。被問到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對貝爾伯克的言論有何看法?德國政府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但表示中國是由共產黨一黨專政,顯然不符合德國的理念。

強硬!綠黨聯盟:不接受單方改變台海現狀

和總理蕭茲的社會民主黨不同,貝爾伯克隸屬綠黨聯盟,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貝爾伯克今年四月訪問中國時,還當著時任中國外交部長秦剛的面,表示不能接受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這回又稱習近平是獨裁者,使得兩國緊張關係再度升級。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