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不少學生的首選志願是電機系,但這幾年風向已經悄悄改變,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高薪行業前三名,第一名是航空駕駛員,月薪高達27萬,第二名是精算師,月薪平均18萬比醫師還要高。精算師在台灣在職人數只有200多人,而且要考上執照不簡單,必須考過近20個科目,還要到海外考試。

選填志願 學霸棄台大電機選香港大學精算系

Youtuebr「Kelly Tsai」邀請姊姊Minnie拍攝關於大學科系選擇的影片,Minnie分享,當年她放棄炙手可熱的台大電機系,選擇香港大學精算系,除了興趣考量之外,高薪資也是關鍵因素,精算師7月經常性薪資為18萬1921元,過去一年平均年薪為325.1萬。

台灣精算師在職僅200多人 平均月薪近20萬

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高薪行業第一名是航空駕駛員,月薪高達27萬元,第二名就是精算師18萬,比醫師15萬元還要高,但精算師證照超難考,不少人寒窗苦讀10年才上榜。

薪資排行前3名行業。圖/台視新聞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考取精算師執照的難度更高,因為可能要通過一些國外證照,考照要考很多年,並不是只有考一年或幾個月就可以取得資格。

精算師執照必須考過近20個科目,還要到海外考試,工作內容做財務的風險管理或財務前景的試算決策,任職單位多為保險公司或政府單位,不過精算師一個估算錯誤,損失的金額非常可觀,想要年薪百萬,相對工作負擔也不少。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