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韓正聯大場邊會晤。圖/路透社、美聯社
布林肯韓正聯大場邊會晤。圖/路透社、美聯社

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將出席聯合國大會,於美國時間18日稍早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舉行場邊會談。兩人面露微笑、兩度握手,互動熱絡。布林肯表示,全世界都期待美中兩國,負責任地處理美中關係。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在會後發表的聲明中表示,會談是「坦誠和建設性的討論」。該部門補充說,兩人同意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並討論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北韓和台灣海峽的問題。

布林肯表示,「世界期望我們負責任地處理我們的關係,美國致力於做到這一點」,並稱從美國的角度來看,面對面的外交,是處理美中分歧領域的最佳方式,也是探索美中之間合作領域的最佳方式。

韓正同樣強調,世界需要穩定且健全的中美關係,中方希望美方努力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並推動美中關係穩定發展。

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出席印度主辦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本月稍早對此表達失望,但說他會「會去見習近平」。布林肯和韓正之間的會談,可能有助於為拜登和習近平未來的會晤奠定基礎。

且韓正會見布林肯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馬爾他舉行了長達12個小時的會議。

這次會談氣氛融洽,有望進一步促成兩國領導人,於11月在舊金山APEC會面。不過布林肯與韓正在這次的談話中,都沒有明確提到是否真的會有「拜習會」。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