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釋的美國抵達卡達。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獲釋的美國抵達卡達。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經過長達18個月的談判和協商,美國和宿敵伊朗達成換囚協議,美國以5名被關押的伊朗人換回5名被伊朗關押的美國人,美國還將伊朗在海外的一筆高達60億美元的資金解凍,5名獲釋的美國人已經離開德黑蘭抵達卡達,準備回到離開多年的家鄉。

協商近一年半!5美國公民獲釋搭機抵卡達

3名穿著深色西裝的男子步出機艙,另外2人不願暴露身份,拜登政府以5名被關押的伊朗人,換回5名被伊朗囚禁的美國人,外媒指出,在獄中待了將近8年的納馬齊,是在伊朗被關最久的美國囚犯。

獲釋的美國公民。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經過長達18個月的協商,卡達居中扮演關鍵調人,囚犯納馬齊也直接訴請拜登政府營救,納馬齊直言,「老實說其他人質和我迫切需要的是,總統拜登最終能聽到我們的聲音,最終能聽到我們的呼救聲,帶我們回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伊朗這次一共釋放7名囚犯,其中2人還無法離境,另外5人抵達卡達後,布林肯與他們通過電話,布林肯透露,他們和自己有一場感性的對話。

伊朗60億美元資金解凍 美國:使用限人道領域

美國除了釋放5名伊朗囚犯,還將伊朗一筆60億美元的海外資金解凍,約合幣近2千億,美方強調這筆已轉移到卡達帳戶的資金,有設限只能從事醫藥和糧食等人道用途。

國際危機組織伊朗專家瓦茲認為,這有可能為更多的外交接觸開啟大門,不過專家也表示,美伊兩國仍存在不少摩擦和岐見,不可能大幅改善關係。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