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獲准。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農業部長陳吉仲請辭獲准。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進口蛋爭議越演越烈,農業部成為在野黨箭靶,部長陳吉仲更是眾矢之的,今(19)天他二度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強調專案進口雞蛋的政策完全正確,但晚間他在臉書無預警宣布請辭,行政院長陳建仁已准辭,將於週四(21日)生效。農業部是農委會今年8月1日才升格的,陳吉仲擔任部長僅僅50天,就因這次進口蛋風波黯然下台。

2018年時任農委會主委的林聰賢,因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辭去主委一職獲准,時任農委會副主委的陳吉仲暫為代理主委職務,原先表示要和林聰賢同進退,但在多位民進黨前任農委會主委勸說下,陳吉仲坦然接下主委職務。

陳吉仲出生屏東農家,家中因國內1997年爆發口蹄疫疫情,必須撲殺兩百多隻母豬,養豬場因此被迫關閉,也欠下債務,出國念書後回家任教的陳吉仲也得幫忙還債。而在擔任農委會主委後,陳吉仲帶領台灣在2020年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歷時24年的口蹄疫陰影終於獲得解決;緊接而來2018年全球爆發非洲豬瘟,也在陳吉仲與各部會的合作下成功防堵。

不過,陳吉仲任內也有一些爭議,2020年下半年,府院高層拍板鬆綁瘦肉精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引發民眾反彈,憂心食用後影響健康。當時陳吉仲接受節目訪問表示,萊克多巴胺是飼料添加物,「就好比是人,我們平常吃三餐,可是你會吃一些保健食品」,言論一出再度引發不滿,陳吉仲後來澄清,從未說過萊劑是人類的保健食品。

2022年台灣石斑魚遭中國禁止輸入,農委會積極轉內銷與外銷至其他國家,不過也遭批每次遇到農漁產品被禁,就要全民買單自己吃。當時,陳吉仲喊話國人,少吃2至3成鮭魚,改吃石斑魚就能解決問題,但也因此遭部分國人狠酸「何不食肉糜?」

到了今年4月,「蛋荒」越演越烈,受到禽流感、天氣等因素,國內雞蛋短缺,民眾紛紛抱怨買不到雞蛋,陳吉仲當時掛保證,專案進口雞蛋到明年6月底,絕對不會缺蛋,「國內生產產能可能還不能滿足需求,但可以用專案進口調節」,農委會也接著啟動進口雞蛋專案。

上個月1日,農委會正式升格為農業部,並舉行揭牌典禮,但才要開始,滂沱大雨就傾瀉而下,在沒有任何雨備方案下,新任農業部長陳吉仲索性連傘都不撐就直接上台,淋著大雨致詞道,「這一步我們走了35年,大家要一起繼續努力。」也感謝感謝老天滋潤大地!讓農業永續!

陳吉仲婉拒工作人員替他撐傘。圖/台視新聞
陳吉仲冒雨致詞。圖/台視新聞

不料,才相隔一個多月,雞蛋問題再度浮上檯面,農委會啟動的進口雞蛋專案,遭質疑圖利進口蛋商超思公司,由於這家公司去年9月才成立,資本額也僅50萬元,且是1人公司,但今年3月至7月進口高達8千多顆雞蛋,占總數6成,遠超過其他資本額雄厚的貿易商,報關總額更高達4百多億,遭在野黨質疑,風波越演越烈,雖然陳吉仲數度出面釋疑,也鞠躬致歉,但已挺過多次危機的他,最終不敵這次進口蛋爭議黯然下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