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選除了藍綠白三黨,可以提名正副總統參選人,其他有意角逐大位的人,就要以連署的方式來取得門票。中選會今(18)天公布登記連署的正副總統參選人多達十組,除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資深藝人賴佩霞的組合之外,其他九組裡頭,有幾位擬參選人身份也很特別,像是有前十大槍擊要犯,以及曾在美國參與刺殺故總統蔣經國的主角。

正式申請連署參選! 郭董北市連署站落腳東區

藍紫色調背版上印著醒目的「主流民意大聯盟」,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台北連署站,落腳在東區精華地段,郭台銘競辦發言人陳家頤表示,「今天是我們全台灣連署站點,在台北旗艦站第一個開站的站點。」

郭董北市連署站落腳東區。圖/台視新聞

從台北出發,未來將持續開設新的站點衝高連署份數,除了郭董組合,中選會公告,共有10組申請總統、副總統的連署,雖然名單上的名字有些陌生,但其實有幾位身份很特別,像是前十大槍擊要犯藍信祺,還有當年刺蔣案的主角。

「刺蔣案」主角 鄭自才申請連署盼宣傳建國理念

現年86歲,擔任台澎黨主席的鄭自才,心心念念的依然是建國理念,他曾在1970年於美國紐約參與開槍刺殺蔣經國的行動,如今想出來選總統,鄭自才表示,「2024年應該是時候了,應該是台澎人站起來的時候,建立主權獨立的國家。」

台澎黨主席鄭自才。圖/台視新聞

45天需獲近29萬份連署 若未過半「保證金充公」

不過,連署期間只有短短45天,門檻至少得達到28萬9667份,如果連一半都不到,100萬保證金拿不回來將直接充公。鄭自才提到,「有募到50萬,我們自己拿50萬出來,所以昨天最後完成登記,我們就是盡量衝。」

除了藍綠白三黨有直接提名權,這十組懷抱總統夢的擬參選人,得先經過連署這一關,才能取得總統大選的入場券。

台北/林宸頡、張元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