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時隔4年再訪俄國會見普亭,兩人相談甚歡。圖/畫面攝自AP
金正恩時隔4年再訪俄國會見普亭,兩人相談甚歡。圖/畫面攝自AP
  • 俄朝領導人相談甚歡,普亭並未提及西方關切的軍事問題
  • 金正恩時隔四年後再次訪俄,為嚴防暗殺做足了事前準備
  • 俄國擬以軍武技術換取彈藥,美批准向南韓出售F-35戰機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跟俄國總統普亭,相隔4年再度會面,兩人手一握就是40秒。萬眾矚目的普金二會,緊接著登場。普亭並未提及西方最關切的軍事問題,倒是金正恩主動表態,說俄國現在的戰爭,是對抗霸權勢力的聖戰。簡短聲明後,普金兩人展開約2小時的一對一會談,席間還有說有笑。普金二會後,金正恩還參觀了共青城、蘇愷-57匿蹤戰機的製造廠,並在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的陪同下,到海參崴參觀俄國的海軍太平洋艦隊。

金正恩時隔四年後再訪俄 嚴防暗殺做足事前準備

金正恩這次的俄國行,是2019年後時隔4年再度造訪俄國,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後首次出訪。這次出訪,帶了一大批北韓軍政高官,包括4年前曾陪同訪俄的外交部長崔善姬,還有在北韓核武跟飛彈研發中,扮演關鍵角色的中央軍委會副委員長李炳哲。他們9月10日從平壤搭乘綠皮裝甲列車出發,12日駛入俄國境內,但直到13日才抵達會談地點。坐火車舟車勞頓,除了北韓飛機老舊外,害怕被暗殺也是原因之一。這從普金會的事前準備就能看出端倪。除了仔細擦拭座椅,並測試耐重程度,還有人拿出疑似金屬探測器的裝置檢查,一切都要做到一絲不苟。

俄擬以軍武技術換彈藥 美批准向南韓售F-35戰機

這次的普金二會,兩人到底談了什麼,外界不得而知。但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俄國可能會用科技跟技術,換取北韓提供俄軍烏俄戰場上所需的彈藥。被問到和北韓軍事合作的可能性,普亭沒把話說死。普金會面的幾個小時前,北韓再度發朝東部,發射兩枚短程彈道飛彈,這是北韓首次在領導人出訪期間射彈。美國同時也批准,向南韓出售25架F-35戰機,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再度升溫。美國兩大頭痛人物互挺,凸顯了歐亞大陸兩端犄角之勢的連動關係,也讓世界結盟對抗的態勢,更加明顯。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