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烏俄戰爭爆發後,烏克蘭穀物出口困難重重,俄羅斯7月片面撕毀《黑海穀物協議》後,兩艘貨輪突破俄軍的海上封鎖,16日安全抵達烏克蘭,成為第一批進入烏克蘭載運穀物的貨船,而先前只有5艘貨輪順利駛離烏克蘭。

俄毀黑海穀物協議後 2貨輪首進烏克蘭載小麥

貨輪趁著夜色途經土耳其伊斯坦堡,這是俄羅斯7月片面撕毀《黑海穀物協議》後,首批開往烏克蘭的貨輪。儘管俄軍威脅如影隨形,兩艘貨輪還是沿著烏軍8月建立的人道走廊,16日安全抵達烏克蘭,準備載運近2萬公噸的小麥出口。

俄毀黑海穀物協議後,2艘貨輪首進烏克蘭載小麥。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歐盟解除烏克蘭穀物進口禁令 波蘭等國唱反調

歐盟執委會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所有國家都要抱持妥協的精神,以建設性的方式參與。

歐盟15日宣布,將取消烏克蘭穀物出口到5個鄰國的禁令,不過除了保加利亞跟羅馬尼亞,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都跟歐盟唱反調,自行宣布延長禁令。

波蘭農業部長特魯斯更揚言,除非限制烏克蘭穀物進口,否則波蘭不會同意烏克蘭加入歐盟,「如同我們承諾過的,身為言出必行的政府,我們波蘭將對烏克蘭穀物實行禁令。」

澤倫斯基再喊話團結 盼勿阻烏克蘭穀物進口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烏克蘭農民不得不仰賴鄰國協助出口穀物,然而大量穀物一下子湧入這些國家市場,造成農產品價格下滑,衝擊當地農民收入。

歐盟5月祭出禁令,允許烏克蘭透過鄰國出口農產品,條件是必須銷往其他國家。但現在各國卻不同調,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再度向歐盟喊話要團結,「每當條約發揮作用,承諾得以兌現時,歐洲總是贏家。」

另外,烏軍反攻正如火如荼進行,最近一週不但猛烈攻擊克里米亞,也收復烏東巴赫姆特以南的一座村莊。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