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資深藝人賴佩霞今(17)天到中選會完成登記連署,賴佩霞雙重國籍、辭演舞台劇引發爭議,兩人都強調,在見面前就已經知道賴佩霞有雙重國籍,且在第一時間提出申請,不過賴佩霞未正面回應辭演舞台劇,僅透露自己心情「高潮迭起」,但相信經過這樣的訓練,一定會成為更有毅力的搭檔。

郭台銘、賴佩霞完成登記連署後,接受媒體聯訪,郭台銘指出,與賴佩霞見面之前,就已經知道她有雙重國籍,「我們有把握在法律規定日期之前,完成一切的合法所需」。

賴佩霞被問到擔任郭台銘副手後,除了背景被起底,是否有感覺到演戲、參選兩種身分的衝突,她表示,如郭董所說,在還沒見面前就知道她的狀況,因此第一時間已經提出申請,心情則是「高潮迭起」,但她相信經過這樣的訓練,「我們一定會是更有毅力的搭檔,謝謝你們,我們的心只會越來越靠近」。

然而,賴佩霞辭演舞台劇《蘑菇》造成劇團取消演出,卻如期出演另一檔舞台劇《倒垃圾》,遭外界砲轟、質疑大小眼,媒體詢問賴佩霞的回應,不過在賴佩霞開口前,郭台銘就先表示「今天聚焦在完成登記連署手續,我們就先離開」。

賴佩霞在一旁不停點頭,接著重申,希望今天這樣的場合不要失焦,媒體所問的問題都有答案,但因為細節太多,不方便在這裡占用大家太多的時間。

現場媒體雖然繼續追問,不過被現場支持者大聲歡呼、喊口號蓋過,郭台銘、賴佩霞未回應問題,隨即搭車離去。

郭辦發言人黃士修說明,外傳放棄美國國籍程序需要3至6個月,經查詢過去紀錄及與律師討論,賴佩霞在9月14日公布副手當天下午,立刻聯繫律師準備相關文件,隔天下午已向AIT遞件,所有程序都在進行中,且當年時任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副手林瑞雄,花2個月就放棄國籍成功。

黃士修補充,拿到完整的證明書與美國認定除籍是兩件事情,有可能美國國務院已經除籍,證明書還在飄洋過海,這時候中選會會向各國使館查詢參選人是否有雙重國籍,只要美國政府回覆在除籍狀態,即便當事人沒有拿到證明書,仍能登記成功。黃士修也強調,這是理論上,但不確定中間是否會有政治干預。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