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失智症的就醫人口多達23.9萬人,其中以高齡者為大宗,不過有1.8萬人是未滿65歲的「年輕型失智症」,占失智就醫人口大約7.7%,相當於每13名失智症患者中,就有一人不到65歲。專家也點出,失智症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相關的原因很多,包括空氣汙染也被視為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未滿65歲有1.8萬人 「年輕型失智症」增加!

船務公司老闆邱先生,過去一年有六個月在國外奔波找生意,卻忽略健康,51歲那年發生心肌梗塞,裝了6支支架,突然昏迷21天,清醒那刻時空錯亂,確診為失智症。

邱先生妻子說,「他是血管型的失智,醫生都不知道怎麼安慰我們,他是家庭的主要支柱,讓我感覺是我的天都垮下來了」。

其實像邱先生這樣的年輕型失智症個案有增加趨勢,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因為失智症就醫的人多達23.9萬人,當中就有1.8萬人是未滿65歲的「年輕型失智症」,相當於每13名失智症,就有一名不是長者。

初期焦慮、失眠 常被誤認憂鬱症延誤就醫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陳筠靜表示,「年輕型的族群在診斷上面會比較辛苦,一開始可能會覺得自己是工作太累,或是心情不好,延誤就醫」。

由於年輕型相較老年型失智症,病程發展更快,初期大多是壓力大、睡眠障礙、焦慮,常被誤認是憂鬱症,導致延誤就醫,而造成失智症的原因,空氣汙染被視為是危險因子。

空汙也會導致失智! 及早就醫避免惡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指出,「PM2.5會穿透血腦障壁,因為它是脂溶性的,可能會造成腦部發炎或是退化」。

特別是年輕型患者,往往是家庭中的經濟支柱,還是要及早找對科別診斷,對症下藥,才能避免病情惡化。

台北/魏于恬、林秉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