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韓正出席UN大會。圖/路透社、美聯社
中國宣布韓正出席UN大會。圖/路透社、美聯社

第78屆聯合國大會下週將在紐約登場,中國宣布將由國家副主席韓正出席,而不是外長王毅,因此外界預期習近平赴美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計畫也可能生變,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習近平今年恐怕沒有機會碰面。另外,聯合國(UN)副秘書長被問到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相關問題,她表示,每個人都很重要,成員國必須想辦法將所有人納入其中。

第78屆聯合國大會19日即將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缺席不令人意外,但就連身兼中共外事辦主任以及外交部長的王毅也不來,中國宣布將由國家副主席韓正出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韓正副主席將全面闡述中方對當前國際形勢,全球治理及重大國際地區問題的看法主張。

國家副主席在中國為儀式性的職位,能否為習近平訪美鋪路引發質疑,因此外界預期,習近平赴美出席APEC峰會的計畫也可能生變,年底之前,拜登和習近平恐怕沒有機會碰面。

回應台灣入聯 UN副秘書長:每個人都很重要

而台灣能否實質參與聯合國體系也備受討論。國家評論雜誌記者奎因指出,台灣政府表示希望參與落實永續發展目標。

被問到持有台灣護照無法進入聯合國,是否會阻礙聯合國推動的永續發展目標,聯合國副秘書長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表示,成員國必須確保能將所有人納入其中,「每個人都很重要,無論是台灣還是其他人,成員國找到解決方案很重要」。

澤倫斯基將親赴聯大 並三訪白宮會見拜登

烏俄戰爭持續,預料將再次成為聯合國大會焦點,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也將親自出席,並在會後前往華府,與拜登在白宮會面。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指出,這將是他們第三次在白宮會面,這無疑是在關鍵時刻登場的。

全球地緣政治情勢緊張,聯合國大會將成為大國爭取發展中國家支持的重要場合,而AI科技突飛猛進,預料也是討論重點。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