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直民宅塌陷案,先前傳出居民多次向市府陳情,但建商卻繼續施工,也讓監察院監委主動申請調查。但現在陸續有鄰近社區的受災戶返家後,發現屋況受影響,牆壁磁磚龜裂、房門無法關起,甚至嚴重漏水,根本無法住得安心,希望市府能把他們納進重建規劃。對此,市長蔣萬安表示,已經請結構技師逐戶檢測,評估其餘2百多戶,是否共同公辦都更;也針對《損鄰處理規則》列出六大修訂方向。

「住」不安心!磁磚剝落、嚴重漏水 周邊住宅慘

大直民宅坍塌戶對面,整排住家結構安全,初步勘測沒有疑慮,住戶雖然可以回家住,但家裡又是裂痕又是磁磚剝落,怎麼住得安心。打拼大半輩子,終於還完房貸,想要頤養天年的住處,如今變成這個樣子,受災戶實在夜夜擔心到睡不著覺。

周邊住宅磁磚剝落、嚴重漏水。圖/台視新聞

受災戶黃先生說,那種景象,在做夢當中都會夢到,「我太太有時候都會驚醒,每天一開家門就會看到危樓傾倒下來,心理壓力很大」。還有受災戶表示,「我很害怕啊,現在已經有危險性,我想要都更、想要重蓋」。

大直建物坍塌波及周邊 北市納第三方鑑定

大直民宅塌陷案,除了下陷的25戶確定拆除重建,其餘200多戶撤離居民返家後,陸續發現屋況嚴重受損、牆壁龜裂、地板漏水,希望市府也能將他們納進重建計畫。

台北市長蔣萬安指出,已經請都發局,朝向公辦都更方向研議,也進行相關試算,也會聽取住戶們相關意見,「都會釐清事實,也一定會徹底了解,如果有任何不法之處,一定也會依法辦理」。

不過民宅下陷前,住戶早就多次陳情,北市府都發局於7月發出的一紙「解套公文」,讓建商得以繼續施工。

全案監察院已經介入調查。蔣萬安強調,針對《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已經訂定6大修正方向,包含得新增第三方專業技師共同會勘損鄰狀況、每一季都得落實工地總檢查等等,防堵再發生重大工安意外。 

台北/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