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今(15)天正式掛牌升格為氣象署,未來被賦予兩大新任務,包括提供氣候政策的規劃,同時也要輔導民間氣象組織,但員額並沒有增加,根據了解,有一半的預報員都是計畫聘用人員,待遇、升遷遠不如正職人員,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未來薪資是否調整,將交由人事單位規劃,氣象署長程家平也表示會爭取更好的待遇。

中央氣象署揭牌!被賦予2新任務、員額不變

拉開紅布條,中央氣象局正式升格為中央氣象署,組織大改造,氣象署從13個單位精簡到9個單位,原本7大中心只保留預報中心、地震中心,但未來被賦予了兩大新任務,包括提供氣候政策的規劃,同時也要輔導民間氣象組織,但員額還是維持原有的約580到590人,等同於升格後,業務量增加,但資源維持不變。

中央氣象署今掛牌。圖/台視新聞

王國材回應,氣象署員額沒有增加,但數位轉型,有很多他們是來自一些科技,包括他們的超級電腦,還有包括氣象站的一些設施,這部分在交通部都會全力支持。

預報員約一半「計劃聘用」 和正職福利差很大

據了解,氣象署的預報員大約一半都是計劃聘用人員,待遇、升遷都不如正職,而氣象署在2022年曾公開徵求計劃聘用預報員,看看薪資,學士最高3萬4千元、碩士以上最高3萬7千元,通通不到4萬元。

約有一半氣象預報員是計畫聘用人員。圖/台視新聞

程家平指出,工作內容是一樣的,發布的部分因為職責程度不一樣,發布畢竟還是要正式公務體系的人員來做,希望能夠爭取一些更好的對待。

王國材表示,看到預報員都被挖角,是不是在薪資有一個大幅調整,人事總處那邊會再做規劃。

約聘正職工作內容差異不大,但福利差很多,是否改善薪資結構,王國材話說的保守,在資源不變的狀況,如何加以因應,將是未來氣象署的一大考驗。

台北/李素瑜、胡偉倫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