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佩霞4點聲明回應學歷質疑聲浪。圖/台視新聞
賴佩霞4點聲明回應學歷質疑聲浪。圖/台視新聞

宣布投入2024總統大選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天公布副手人選,由藝人賴佩霞搭檔,引發各界熱議,其中,賴佩霞在記者會上表示,近年她專研國際關係,取得暨南大學法學博士,並在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研究政治,不過學經歷一出,陸續出現質疑聲浪,賴佩霞對此發布4點聲明回應,從未表示取得哈佛大學學位,只是一個學程證書,至於廣州暨南大學學歷學位,有博士論文可供查證。

昨天公布副手的記者會上,郭台銘讚許,賴佩霞有豐富的學經歷,對政治領域也不陌生,取得暨南大學法學博士,這幾年來,賴佩霞也在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研究政治與政治人物,老師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團隊的核心幕僚,同學也都是世界各國的重要幕僚。

不過,國民黨智庫召集人陳學聖指出,台灣暨南大學沒有國際關係學院,賴佩霞的是中國廣州暨南大學學位,而這所學校台灣很多政界人士都讀過,有一陣子很流行去「洗學歷」。媒體人周玉蔻也PO文表示,有消息傳出,「賴小姐曾以此經驗試圖加入台灣哈佛大學校友會,被拒絕了。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也回應台灣哈佛校友會,這個課程沒有學位,不是哈佛『校友』」。李敖女兒李文更抨擊,該課程很容易讀,「有錢就可以」。

針對外界關注學經歷背景,賴佩霞發布4點聲明回應,個人學位資料因長期列載於網路,維基百科亦可搜索得知,媒體在第一時間或大多是於網路下載採用相關資料;對於個人學經歷背景,賴佩霞本人從未有任何隱瞞或扭曲。

第二,賴佩霞說明,個人赴哈佛大學進修本來就是短期班,未曾表示取得學位,回應媒體詢問時亦有說明並非畢業,而是取得一個學程證書。

第三,廣州暨南大學學歷學位部份,賴佩霞表示,該學歷既有正式文件證明,且有博士論文可供查證。最後,對於個別人士對於廣州暨南大學的主觀評價,賴佩霞表示,社會自有公評,後續也會依據「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等規定,申請相關的查驗公證事宜。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