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今(14)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福建對台示範區的內容。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中國國務院今(14)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福建對台示範區的內容。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更新 9/14 18:00)

中國拋出對台21條文件,要在福建省建立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促進台灣人前往福建生活、買房置產,並加速農漁業跟中小企業到福建發展。同時喊出讓金門居民,在廈門享有當地人的待遇,遭批是以「同等待遇、經濟利益」包裝的統戰手法。專家認為,中國一方面想拉攏台資,到中國刺激經濟,另一方面又以軟硬兼施的方式,展現「武統」跟「和平融合政策」的兩套方案。

中國說明「福建對台示範區」 統戰意味濃厚


中共中央台辦兼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以閩南話喊話「兩岸一家親,閩台親上親」,嘗試拉近與台灣民眾的距離。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中國發布對台21條文件後,14日開記者會,說明將在福建省建立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這項方案是要方便台灣人在福建生活、買房置產,鼓勵申請台灣居民居住證,加強交流,促進台灣的農漁業跟中小企業到福建發展,同時讓金門居民在廈門、馬祖居民在福州,享有等同當地居民的待遇,更支持金門共用廈門機場,並再度喊出,打造連通福建台灣的高鐵。

軟硬兼施!中國拋和平統一 又派共機、艦擾台

不過,方案一出,遭批是以「同等待遇跟經濟利益」包裝的統戰手法。香港大學榮譽教授卜約翰指出,中方向日本和美國展示,他們不是只會一招(武統),也討論了非軍事解決方案,而且中國的經濟放緩需要外資,也許資金就來自台灣。

除了想引進台資,刺激經濟,中方在拋出和平統一藍圖之際,又派共機擾台、山東艦演訓,被認為是刻意軟硬兼施,卜約翰認為,中共強調尚未刪去武統選項,同時告訴大家這就是和平融合政策的樣子。

專家提醒,即使烏俄戰爭,讓中國看見武統的缺點,但仍不能小看,兩岸爆發大規模戰爭的可能性。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