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兩週就要迎接中秋節,旅客恐怕面臨沒有火車可以搭的窘境,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不滿員工權益保障、政府補貼偷斤減兩,動員司機員連署,在中秋節及國慶日兩天依法休假不加班,目前有超過99%的司機員表態不出勤,工會預計今(14)天就要向台鐵提送連署,台鐵局說明,正積極與工會溝通協調中。

99%司機不加班 工會14日提連署書宣戰

每逢中秋連假,台鐵都湧現大批返鄉、出遊旅客,今年中秋民眾恐怕沒有火車可以搭,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日前動員司機員連署,要在中秋節、國慶日這兩天依法休假不加班,13日連署截止,總計全台大約有1400多名司機員參與,佔比超過99%,只有不到10名司機員沒有參加連署。

1400多名司機員連署中秋節不加班。圖/台視新聞

有台鐵旅客表達支持司機員,雖然會造成大家不便,但是是為整體的勞工爭取權益,也有旅客表示,因為這是長久的問題,就盡量避開連續假日搭車。

權益保障、補貼「偷斤減兩」 台鐵員工爭權益

因為不滿政府減少備勤津貼,損害員工權益保障,火產工會發動不加班連署,並強調司機員不加班的意志比去年五一勞動節更加堅決,尤其自主管理法制化共識延宕至今超過一年,並沒有看到具體作為,火產工會預計今天就會向台鐵局人事單位提送不加班連署。

台鐵企業工會秘書長吳長智指出,去年5月18日的會議中,基於行車安全及員工保障的部分,大家都有一些共識在,如今超過一年多,政府沒有一個兌現,只有一直在偷斤減兩,現在出勤的司機絕對比去年五一還要少。

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這段時間有和行政院做一些充分的溝通,大致都往正向來走,應該不會出現司機員不加班的狀況。就怕重演去年五一連假類火車的亂象,台鐵局表示,目前正積極與工會溝通協調,但隨著工會正式向資方宣告不加班行動,台鐵恐怕得拿出解決誠意,否則中秋疏運難逃大停擺的困境。

台北/李素瑜、盧柏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