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輕「育兒爸媽」的負擔,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賴清德提出國政願景,包括增加0至2歲的托育補助,也要讓公托的時間變得更完整,或是讓企業實施「彈性育嬰假」。對此,民間團體表態支持,認為這樣可以減輕家長負擔,同時兼顧家庭和事業。

擴大公托量能、強化托育品質 育嬰假彈性化

看見孩子的微笑,對父母來說就是最幸福的回饋了,在育兒過程中的那些辛酸淚,體驗過的最懂得。育兒媽媽許小姐透露自己的小孩也得過COVID-19、玫瑰疹等,至少住院三、四天以上,坦言這部分確實會對家長的工作造成壓力。

台灣生育率逐年下滑,已然成為「國安危機」,為人父多年、更已經升格當阿公的賴清德,最新提出的國政願景就是要來幫幫爸媽們,表示「0到22歲是最關鍵的一個時段,政府有責任從出生到成長,每一個階段都給予適當的支持。」

從嬰兒呱呱墜地開始,0至2歲的托育補助從現行每個月5500元,加碼1500元提升到7000元,若是使用準公托及保母服務更直接加碼4500,每個月補助13000元。

0到2歲托育補助加碼。圖/台視新聞

育兒媽媽許小姐表示,她是請保母來照顧小孩,認為如果補助從8500提高到13000元,笑說「其實真的蠻有感的」。

不只提高補助,賴清德更主張要擴大公托量能,由政府提供人力,增加平日和寒暑假的托育服務時間,補足缺口,強化托育品質、研議實施彈性育嬰假,臨時要請假一天或是請幾個小時都行,更能符合實際需求。

0到2歲托育補助加碼。圖/台視新聞

賴清德育兒政策減輕父母壓力 民間團體肯定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兆慶說,不減薪的假期可以運用在小孩看病或是學校腸病毒停課等問題上,如此一來家長可以馬上有彈性的假回家帶孩子。

獲得民間團體肯定,賴清德的育兒政策替爸媽們減輕經濟壓力和照顧的負擔,要讓年輕世代敢婚敢生,共築美好未來。

台北/林宸頡、蕭睿陞、黃柏璁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