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利比亞遭遇歷史性洪災,目前已經傳出至少5300人死亡,還有上萬人下落不明,利比亞部分地區一天降下400多毫米,相當於8個月的雨量,使得河川氾濫、水壩潰堤,東北部一座城市有四分之一被洪水夷為平地,也導致許多民眾被捲入海中,總理表示,急需外界協助打撈遺體。

民眾連人帶屋捲水中 災區屍橫遍野慘不忍睹

水壩潰堤,滾滾泥流沖進利比亞東北部港口城市德爾納,汽車東倒西歪、建築殘破不堪,有些民眾甚至連人帶屋被捲入水中,有人一次失去數十個家族成員,德爾納居民沙雷說「我們失去了30個人,30個家族成員,還沒找到任何人」。

德爾納四分之一被夷為平地,災區屍橫遍野,大量遺體被集中埋葬在萬人塚中,更有成千上萬人至今下落不明,利比亞西政府總理德貝巴呼籲各界協助打撈遺體,他也提到,在海上打撈屍體存在困難,利比亞海軍、潛水員和蛙人正在全力以赴打撈屍體。

洪災重創德爾納。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全球洪災頻傳!專家:與地球升溫脫不了關係

風暴丹尼爾上週先是重創希臘和保加利亞,接著又吸收豐沛水氣跨越地中海登陸利比亞,部分地區一天降下400多毫米的雨量,等於一次下完8個月的雨量。

專家表示,地球溫度現在已經比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1.2度,全球洪災頻傳,與地球升溫脫不了關係,這樣的情況會導致大氣含有更多水氣,更多的水氣就有可能帶來更多極端降雨。

災後各國物資湧入利比亞,不過利比亞自從2014年以來,東西政府就處於分裂狀態,政治情勢複雜,如何把物資及時送到災民手中,也成了棘手的課題。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