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夏威夷基勞亞火山,今年第三次噴發!繼今年1月和6月噴發後,相對沉寂了三個月,在9月10日下午開始噴發熔岩。飛安警戒一度調升到紅色,當地政府也提醒民眾,注意火山氣體可能引發的呼吸道問題,不過專家整體評估,這次噴發,對居民安全暫時沒有威脅。不少遊客也成了火山觀光客,在夜間欣賞到橘紅色熔岩的壯觀景象。

滾燙的熔岩照亮夜空,夏威夷最活躍的火山基勞亞火山,幾十年來幾乎年年噴發,不過今年更是像一年四季一樣,每相隔幾個月,就讓防災單位上緊發條。

世界最活躍火山之一 基勞亞1月、6月曾2度噴發

這次噴發是繼今年1月和6月之後,第三次噴發,10日下午開始流出熔岩,飛航警戒等級一度調升到紅色,噴發之前更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山頂也有「快速隆起」的現象,但當地還是有不少遊客,瞬間成了火山觀光客。

夏威夷基勞亞火山噴發。圖/翻攝自USGS
夏威夷基勞亞火山噴發。圖/路透社、美聯社

夏威夷遊客指出,游完泳上來之後,當地人就跟他們說火山噴發了,所以就跑過來看了,「超級壯觀,我沒有想到會這麼棒」。

基勞亞2018大規模噴發造成24傷 8億美元財損

基勞亞火山位於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封閉區內,上一次噴發是2018年,造成大規模災難。當時的裂縫噴發造成24人受傷、數百棟房屋毀損,造成總計8億美元財產損失。

噴發岩漿不威脅社區 火山氣體恐釀呼吸道問題

這次的噴發範圍主要集中在火山口底部周邊,暫時沒有擴大風險。火山氣體可能引發呼吸道問題,但專家評估,整體噴發不會對社區構成威脅。

美國地質調查局這次也把握機會,派員身穿火山防護衣,採集最新的熔岩樣本,為火山研究提供絕佳素材。 

美國地質調查局採集最新的熔岩樣本。圖/路透社、美聯社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