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溪湖肉品市場首次出現電腦被駭。圖/台視新聞
彰化溪湖肉品市場首次出現電腦被駭。圖/台視新聞

彰化溪湖肉品市場11日上午拍賣到一半,電腦疑似被駭客入侵出現異常,導致拍賣豬隻喊卡,兩千多頭豬停止交易,影響交易金額高達2千萬,更造成不少豬肉攤沒肉可賣,攤商無奈只好休市一天,而餐飲業者儘管還有庫存,但也擔心會連帶受到影響。

兩千多頭豬停止交易 影響金額達2千萬

溪湖肉品市場11日拍賣到一半,電腦系統出現亂碼,無法正常交易,一查居然是遭駭客入侵。市場的豬肉攤空空如也,但可不是全被掃空,而是沒有溫體豬可賣,被迫休市一天,周邊攤販說,「只要是去溪湖的,都沒有。」

普渡旺季豬無法交易 業者跳腳損失慘

肉品市場的電腦視窗跳出,對方要求支付比特幣,否則將會把資料外洩或出售,肉品公司無奈,30年多來頭一次接到這種勒索信惡搞,導致11日有2千多頭豬隻停止拍賣,正逢普渡旺季,莫名其妙的損失更讓業者跳腳。

對方要求支付比特幣。圖/台視新聞

王姓業者表示,「沒辦法供應客人,第一次遇到,一天損失大約4、5千。」溪湖肉品市場業務課長蔡長鑫也無奈表示,「一天的營業額有兩千多萬,這個是營業的損失,還有我們那個所有的資料遺失,這個是沒有辦法估計了。」

無肉可賣! 肉商、攤販受影響盼揪出駭客

所幸經過專家搶修,在沒有付贖金的情況下,成功救回系統,12日肉品市場恢復正常拍賣,但不少小吃店就算有庫存應急,但生意還是受影響,小吃業者表示,「就是當天拿明天用,這樣的意思,然後肉商又休市一天,我們搞不好又要跟著休息。」

包含肉商、攤商、甚至小吃業者都期盼,除了趕緊揪出駭客外,相關單位要有配套措施,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導致生意做不成影響生計。

彰化/戴榮懋、林書弘、王英章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