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生率逐年下滑,影響原因很多,不過前總統馬英九昨(11)天批評,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快速惡化,是年輕人不敢生育的原因,府方不滿回擊,不要什麼都扯兩岸關係跟九二共識,難道有九二共識的國家,就沒有少子女化的困難嗎?

馬英九11日出席「2023地緣政治高峰論壇」,用英文向外國友人發表演說,表示曾請教人口學家,為何在他任內新生兒會大增,對方說很簡單,因為他執政時,大家都知道兩岸和平穩定不會打仗,所以年輕人都敢生孩子,似乎將現在台灣的少子化問題,歸咎於民進黨政府的兩岸路線。

對此總統府回擊馬英九,少子女化是國際挑戰,請不要什麼都扯兩岸關係跟九二共識,「難道有九二共識的國家就沒有少子女化的困難嗎」?

總統府反擊馬英九少子化論點。圖/台視新聞

鄭文燦批馬英九論點荒謬 民眾認:戰爭非不生主因、經濟才是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馬前總統把每件事都連結到兩岸,把年輕人害怕打仗,作為不生孩子的理由,這樣的連結是非常荒謬的。

發言引起爭議,馬前總統沒有再表示意見,只是攤開他總統任內的生育狀況,2012年適逢龍年,出生人口飆升,但以粗出生率來看,長期趨勢仍下滑,多數民眾也認為,戰爭並非不生主因。

馬英九任內全國生育狀況。圖/台視新聞

民眾表示,還是有很多因素啦,要說戰爭也是,可是戰爭跟小孩子長大距離還比較遠;另外也有民眾認為,經濟問題才是比較嚴重一些。出生率下滑,台灣和國際面臨同樣挑戰。

台北/許芷瑄、王緯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