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拋出「廢除巴氏量表」,衛福部也和勞動部開會溝通,除了現行勞動部規定的12項身心障礙類別外,研擬納入更多障礙類別,像是輕度中度失智症也能免經巴氏量表評估。另外,使用長照服務滿一段時間的人,要是無法滿足照顧需求,想聘僱外籍看護,預估也可以不用經過評估;衛福部及勞動部今(12)日下午將舉行會議,邀請民團共同討論細節。

研議放寬看護移工申請 雙首長會議討論

日前三總醫院的醫師因為判斷病患不需要開立巴氏量表,引發家屬不滿,進而惹出醫療暴力,這就讓巴氏量表存廢問題浮上檯面。

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拋出80歲以上長者等兩類族群,申請外籍看護取消巴氏量表後,行政院則火速表示,除了現行勞動部規定的12項身心障礙類別外,研擬納入更多障礙類別,也免經巴氏量表評估;而衛福部與勞動部今日下午將舉行跨部會會議,討論放寬家庭看護移工申請條件。

衛福部與勞動部研擬納入更多障礙類別免經巴氏量表評估。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有些罕見疾病或是運動神經元損傷等病人,已經拿到身心障礙手冊,以前都是重度才可以申請外籍看護,但現在我們希望考量哪些類別是比較需要的。另在失智症方面,未來也許輕度就可以申請,不需要巴氏量表的評估。

長期使用長照服務 擬申請聘僱有望免評估

一旦被納入的障礙類別,未來可望不用再把病人推到診間讓醫師開巴氏量表,只要有相關醫師診斷,憑身心障礙手冊就可以來申請。

研擬可拿身心障礙手冊,即可申請看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還有像是使用長照服務滿一段時間的人,如果還是無法滿足照顧需求,想聘僱外籍看護也有機會免評估。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明,包含像是中風或是癌症,再搭配年齡讓免評的範圍更擴大。

放寬聘僱條件 醫憂心「外籍看護挑雇主?」

不過也有失智症專家憂心,若每個家庭都想申請外籍看護照顧長輩的話,一旦巴氏量表條件放寬後,外籍移工也可以挑雇主,可能導致真正有需求的困難個案沒人照顧。專家呼籲,不能只是一味放寬,也要有相關配套。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