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較去年同期物價上漲了2.5%。示意圖/台視新聞
今年8月較去年同期物價上漲了2.5%。示意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上週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調高基本工資月薪,調幅為4.05%。而根據人力銀行的薪資大數據顯示,今年63大產業的一般勞工平均月薪,也比去年增加2.6%。不過進一步考量物價,今年8月較去年同期物價上漲了2.5%,在扣掉飛漲物價,實質薪資只成長0.1%。

今年63大產業勞工月薪  比去年增加2.6%

根據人力銀行提供的薪資大數據顯示,今年63大產業,平均月薪落在4萬4724元,比起去年,一年增加了2.6%。

其中平均月薪最高的產業跟資通訊有關,第一名是電腦以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5萬8003元;其他像是半導體、軟體、投資理財等產業,也都有破5萬元。

今年平均月薪排名前五產業。圖/台視新聞

電腦電子製造月薪高 民生消費業月薪末段班

而平均月薪排在末端班的,幾乎都跟民生消費產業有關,包括社福、餐飲、印刷、最低的婚攝及美髮美容業,只有3萬7005元。

今年平均月薪排名後五產業。圖/台視新聞

但如果再考量物價,今年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比起去年同期就上漲2.5%,幾乎追平同期薪資增幅2.6%。

也就是實質薪資幾乎零成長,只增加0.1%。對於有小孩的家庭來說,壓力也就更大,門市店長Jessica指出,存錢要買房子等等的話,其實是非常非常困難,還在克制花費。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則表示,物價的部分吃掉了薪資的漲幅,所以很多人本身比較無感,「基本工資的提升,也會牽動所謂外食費用的增加」。 

在基本工資調漲,平均月薪增加的背後,跳脫華麗的數字,細節中卻藏著全台千千萬萬勞工更多的無奈。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