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醫師在3小時內,揪出3例感染RSV病毒的幼童。示意圖/台視新聞(非當事人)
有醫師在3小時內,揪出3例感染RSV病毒的幼童。示意圖/台視新聞(非當事人)

國內不少醫師紛紛觀察到,今年夏天國內確診「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的個案異常增加,甚至有醫師指出,8、9月的個案數,比起6、7月,多了5到10倍。也有醫師說,光是在 門診3小時內,就驗到3例嬰幼兒個案,提醒家長接觸孩子前,務必做好個人防疫清潔。

3小時3例幼童感染RSV個案 最小5個月嬰

今年夏天,國內感染RSV的個案異常增加,小兒科醫師林智葳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在下午門診,光是3小時內,就抓出3例感染RSV的個案,分別是5個月、8個月的嬰兒,還有一名2歲半幼童。

醫師3小時內揪出3例感染RSV病毒的幼童。圖/台視新聞

8、9月RSV病例數增 醫:比6、7月多5-10倍

不少醫師臨床門診發現,近2個月RSV的病例數,有大幅度攀升的趨勢。中醫大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相較於6、7月,8、9月的個案增加5到10倍,「不排除是跟天氣有關係,雨季比較長,空氣當中的小水滴比較多的話,它會攜帶病毒,所以這種傳播的可能性就會比較高一點。」

醫師陳信宏也發文指出,一名嬰兒都待在家沒出門,卻出現發燒、咳嗽症狀,確診RSV病毒,沒想到5天後回診又發燒,結果又感染腸病毒。

小baby先後感染RSV病毒、腸病毒。圖/台視新聞

而RSV病毒多半在冬季流行,主要症狀是高燒、咳嗽、痰多及呼吸喘鳴,醫師提醒,家長接觸孩子前,一定要確實洗手消毒。診所醫師車參薇說,「它是一個對我們氣管損傷很厲害的病毒,小朋友一定是大人傳染的,因為大家最近口罩就比較疏忽了。」

呼吸道融合病毒。圖/台視新聞

2歲前感染RSV住院 未來氣喘機率恐高1倍

也有醫師示警,若孩子在2歲前因感染RSV住院,未來得到氣喘的機率恐怕會高出1倍,可別小看RSV的威脅。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