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登革熱疫情大爆發,案例數將突破六千例,但會不會超過2015年整年的3萬多例,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分析,目前還很難預測,但如果每天都增加幾十例、幾百例的話,確實有可能突破;他更點出疫情最嚴峻的台南,由於病例數已經超過5千例,讓醫療量能備受考驗,甚至已經不是地方政府能負荷的程度。另外也有感染科醫師分析,除了南部外,現在北部也很令人擔心,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沒感染過,加上長者又多,都是不利因素。

台南登革熱破5千例 蘇益仁:非地方政府能負荷

只要一出太陽,環保局人員立刻全副武裝上街噴藥消毒。本土登革熱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讓人憂心是否會超過2015年整年3.7萬例的病例數?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認為目前很難預測,但如果每天都增加幾十例、幾百例的話,確實有可能突破。

蘇益仁分析,若每天病例數增加幾百例,確實可能超過2015年的3.7萬例。圖/台視新聞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直言「當然有可能」,因為已經距離上次登革熱流行很久了,累積不少沒有抵抗力的人。

其中疫情重災區台南,病例數已經破五千例,專家蘇益仁以最嚴重的安南區舉例來看,一天病例數目前大約增加60多例,換算一週增加將近四百名病人,只要每位病人住院五天,就會讓當地的醫院很難負荷,強調這已經不是地方能夠應付的程度。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影響是一定會的,因為現在同時還有其他好幾種病毒在流行,如果再加上登革熱病患的話,當然對醫療系統是很大的負擔。

「北部令人擔心」 醫:大部分人都沒感染過

也有感染科醫師認為,只要做好分流,台南醫療量能不至於太緊張。不過以往登革熱疫情在台北市都是零星個案,但今年本土病例就已經來到雙位數,也令人擔憂。

醫師黃立民認為,北部已經不像往年那麼安全,更說一旦得登革熱的話,尤其是長者,還是有可能比較嚴重。

蚊子可存活2-4週 專家估疫情10月才趨緩

還有昆蟲系教授分析,現在氣溫正適合病媒蚊生長,加上蚊子可以存活2至4週,中南部又適逢大雨,積水容器不好清除,預估至少要到10月疫情才可能趨緩。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