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達到滿水位230公尺。圖/翻攝自粼波南水臉書
曾文水庫達到滿水位230公尺。圖/翻攝自粼波南水臉書

近日受到低壓帶及午後對流雲系影響,中南部降雨不斷,嘉義、台南累積雨量驚人。而曾文水庫截至今(11)日晚間19時,蓄水率已達到100%。對此,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也緊急在晚間20時,實施調節性放水,而放水量每秒達150立方公尺。

圖/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官網

南水局也於臉書粉絲專頁指出,110年至今年上半年曾文水庫遭逢嚴重乾旱,長達1,460天沒有颱風登陸,且集水區一直沒有顯著降雨,今年5月底水位降到近年最低的189.91公尺(蓄水率6.21%)。

而因民眾及產業用水大戶持續配合政府相關政策,落實節水措施,加上6月陸續開始有梅雨、颱風、西南風的接力挹注,南水局表示,水庫水位終於在11日18時達到滿水位230公尺(蓄水率100%),水位上升超過40公尺(約13層樓高),有效蓄水量超過5億立方公尺,大約是2個石門水庫加上1個南化水庫的水量。

南水局表示,感謝老天爺在曾文水庫適逢50歲生日的時候,給了這個最好的生日禮物,也感謝各位民眾節約用水,讓大家一起度過難關。

南水局呼籲,受到極端氣候影響,防汛抗旱工作更具挑戰,為了民生及產業發展,南水局會持續為大家儲蓄每滴水資源,也請大家落實節水措施,養成節約用水好習慣,共同為珍貴水資源盡一份心力,一起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