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0日從印度轉往越南訪問,晚間在河內舉行記者會接受記者提問,他表示,中國內部最近面臨相當嚴重的危機,包括房地產危機和失業問題,他認為此刻中國恐怕已經沒有能力侵略台灣,也強調美國不想圍堵中國,更不想傷害中國。拜登證實,他在印度跟中國總理李強見過面。

中國經濟陷困境 拜登:削弱入侵台灣能力

拜登在河內的記者會上表示,北京高層處理國內危機忙得焦頭爛額,恐怕已沒有餘力進犯台灣,「我想中國此刻困難的經濟問題,出於各種原因,包括缺乏國際成長,還有中國所遵循的政策都有關係,我不認為這將導致中國侵略台灣,事實上,相反地中國恐怕已經沒有以前那樣的能力了。」

盼中美關係恢復 拜登:不希望與中國脫鉤

傳出中國最近封殺iPhone,拜登表示,中國在貿易上改變了一些遊戲規則,但他強調,美國真誠地希望雙方關係恢復正常,「我不想圍堵中國,我不想傷害中國,我是認真的,我們不希望與中國脫鉤。」

拜登會見李強 近十個月中美最高層級會晤

拜登還透露,10日在印度跟代表習近平出席G20的中國總理李強見面,這是近10個月來,中美最高層級的會晤,「我的團隊、我的工作人員,仍與習主席的人及他的內閣會面,我今天在印度會見了他的第二號人物(李強)。」

不過,記者會尾聲時,拜登說他的睡覺時間到了,疑似再度上演迷航記,「你聽我說,不管你怎麼想,我是要去睡覺了。」

「我們(指與李強會談)談到確保第三世界,抱歉是第三世界,南方國家有權改變,它們有權...這根本就不是對抗...」拜登口齒不清、語焉不詳,白宮發言人尚皮耶直接插話打斷拜登發言,並宣布記者會結束,讓現場媒體一陣錯愕。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