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聯合宣言內容「未譴責俄國」,引發烏克蘭不滿。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G20聯合宣言內容「未譴責俄國」,引發烏克蘭不滿。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印度G20峰會9號通過「新德里領袖宣言」,呼籲終止對烏克蘭的軍事破壞行動,和平解決衝突。但這份宣言中,隻字未提俄羅斯,也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烏克蘭不滿。而明年G20峰會將在巴西舉辦,主辦國總統魯拉向今年缺席峰會的俄國總統普亭喊話,邀請他出席,並保證不會逮捕他。

宣言籲「停止對烏國軍事破壞」 未點名俄羅斯

印度總理莫迪敲下木槌,宣布G20領袖聯合宣言達成共識。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G20峰會9號在印度新德里展開,印度總理莫迪敲下木槌,在首日晚上就宣布G20領袖聯合宣言達成共識,不過內容卻引發熱議,因為聯合宣言中並沒有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動,甚至沒有特別點名俄羅斯。

宣言中關於烏俄戰爭的部分,迴避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只呼籲各國避免武力奪取領土,要求終止軍事破壞,和平解決衝突,並未點名任何國家。烏克蘭批評這項宣言,對G20成員國做出的決議大為不滿。

烏俄議題會員國意見分歧 多次協調後達共識

而事實上,會員國間對烏俄問題意見紛歧,宣言一度難產,印度外長蘇杰生坦言,討論議題存在不同的觀點和利益,但最後能夠在所有問題上找到共同點,在多次協調下得到共識。

巴西明年辦G20 總統邀普亭出席「保證不逮捕」

印度G20峰會落幕,明年將在里約熱內盧登場,印度和巴西兩國交接木槌。巴西總統魯拉向今年缺席峰會的俄國總統普亭喊話,邀請他出席,並保證不會逮捕他。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