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登革熱從六月中旬爆發至今,案例數直逼六千例大關,全台一共有15個縣市淪陷,這也是八年來最嚴峻的登革熱疫情。專家直言,今年的登革熱疫情比2015年還要嚴重,不排除有「登革熱本土化」可能,更擔憂病例數暴增會讓醫療體系崩盤。如果分析2015年的死亡個案,其實高達半數以上都沒有任何警示症狀;而今年登革熱疫情又發生在新冠疫情解封後,病患主要症狀跟新冠、流感相似,提醒高齡者要提高警覺。

登革熱直逼6千例大關 西半部15縣市全淪陷

本土登革熱疫情燒不停,個案數直逼六千例大關,西半部15個縣市通通淪陷,專家表示這也是八年來最嚴峻的登革熱疫情,其中雲林縣個案今年至今更是突破三百例。有寄生蟲專家點出,這是過去十年來首見,可能跟觀光人潮有關。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分析,這也凸顯氣候暖化改變本土登革熱地圖分布,過去最怕「登革熱本土化」,如果明年一、二月還有案例,台灣恐怕會一年四季都籠罩在登革熱的威脅中。

國衛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首席防疫顧問陳錦生指出,蚊子產卵後,第二代就開始帶有病毒,如果沒有把蚊子消滅的話,病毒可能會留在台灣變成本土性。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則說,傳到蚊子七代以下都還具有病毒,若氣候一直暖化,蚊子可能會過冬,如此一來就會變成所謂的本土化。

「若單日飆300-500例」 專家憂醫療體系崩盤

就怕未來如果一天以三百到五百例的個案數增加,短時間內就會讓醫療體系崩盤。疾管署分析,上一次國內爆發嚴重登革熱疫情是在2015年,當年174例死亡個案中,有52%沒有嗜睡、黏膜出血等「警示症狀」,偏偏登革熱症狀又與新冠、流感相似,感染初期一樣會發燒、頭痛,因此經常被忽略。

登革熱症狀與新冠、流感相似。圖/台視新聞

黃高彬表示,「有警示症狀的人並不多,特別是年紀大的長者,可能來的時候就會有很厲害的敗血症。」

長者注意 腸胃道症狀、周圍爆登革熱「應快篩」

特別是長者,只要一有腸胃道症狀,生活周圍又有登革熱疫情時,醫師建議還是要到醫院直接快篩,同時也要定期追蹤,以免病情快速惡化。

台北/魏于恬、王緯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