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湧入大量海內外遊客。圖/路透社
富士山湧入大量海內外遊客。圖/路透社

日本富士山將在10日封山,最後一個週末湧入大量海內外登山客,累計今年夏天,就有400萬人曾到富士山上、人氣最旺的五合目車站。人多也帶來大量垃圾跟汙染,公廁都被損壞,有些人提出徵收觀光稅,解決過度旅遊亂象,不過山梨縣政府打算開設登山鐵路電車,從山下嚴格控管上山人數。

人滿為患!富士山湧入遊客 五合目車站髒亂

放眼望去,滿滿登山客整裝待發,這裡是日本富士山上海拔2300公尺、人氣最旺的車站五合目站,海內外遊客暴增,卻帶來大量垃圾、環境汙染等亂象。山梨縣官員表示,「如果情況持續不變,富士山不久後就會被世人摒棄,如果跟其他世界級的觀光勝地相比,富士山吊車尾,我感受到很強烈的危機感。」

富士山湧入大量海內外遊客。圖/路透社

富士山將在10日封山,最後一個週末人滿為患,光是在五合目站,今年夏天就湧入400萬遊客,比10年前富士山被列為世界遺產前,暴增50%,過度旅遊成了頭痛難題。

富士山今夏湧入400萬名遊客。圖/路透社

有日本遊客認為,最有邏輯的作法是向遊客收費;蘇格蘭遊客則說,「很多歐洲國家都推出觀光稅,我覺得效果滿好的。」

過度旅遊!收觀光稅? 山梨縣擬開設電車控管

海內外遊客不約而同提出徵收觀光稅的作法,投入景區維護,但日本政府有不同想法,山梨縣官員指出,「我們想出比較誇張的改變方式,以登山鐵路取代道路。」

五合目站容易坐車抵達,才讓登山人數難以控制,山梨縣府打算開設登山鐵路電車,從山下控管上山人數,希望從根本維護觀光品質,和日本聖山的自然環境。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