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今(9)天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登場,這屆的G20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缺席,俄羅斯總統普亭也因為遭到國際刑事法庭通緝待在俄羅斯境內,由於東西兩大陣營對於烏俄戰爭等多項議題意見分歧,外界猜測會後的聯合公報可能會因此難產,對於是否承諾改善全球氣候變遷,似乎也不太樂觀。

「鐵人」拜登會莫迪 勾勒戰略夥伴關係願景

美國總統拜登啟動鐵人行程,週五晚間抵達印度新德里,隨即前往官邸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趁著中國最高領導人缺席的機會,拜登藉機宣傳美國才是更好的合作夥伴,勾勒美印戰略夥伴關係願景。

拜登與莫迪會面。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代表習近平參加G20,為了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美國、印度和沙烏地將利用G20的機會宣布重大基礎建設協議,要建造連接波斯灣與南亞的鐵路和港口貿易通道。

李強代表習近平出席。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俄烏戰爭聲明「空白」? 是否發表聯合公報未知

首位造訪印度的印裔英國首相蘇納克重申支持烏克蘭,他表示,當談到烏俄及其衝突時,「我會強調俄羅斯非法入侵對全球數百萬人帶來的破壞性影響,特別是對糧價的衝擊」。但中俄最高領導人缺席、法國總統馬克宏週六才趕到印度,本屆峰會的重要性已大打折扣。

會後是否發表聯合公報仍是未知數,雖然印度主辦官員說「新德里領導人宣言(聯合公報)幾乎準備就緒」,不過有媒體掌握消息,公報草案中有關俄烏戰爭的聲明內容是空白的,中俄認為G20峰會不是討論地緣政治的場合。

氣候危機正失控 G20具體承諾減碳「打上問號」

另外,面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指出,氣候危機正在失控,掌控危機的是二十國集團,占全球80%碳排的二十國集團是否針對節能減碳提出更具體和明確的承諾,外界打上大問號。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