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雙十連假快來臨,不少人預計出遊或返鄉,不過近期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因為不滿台鐵公司化子法未重視行車安全,再加上「自主備勤津貼」法制化延宕,發出動員令,計畫中秋、國慶連假不加班,目前有約8成司機員參與連署;台鐵局表示會積極與工會溝通。

行車安全未解、自主備勤津貼無下文 司機員抗議

週末假日車站人來人往,擠滿出遊、返鄉旅客,不過近期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發起連署,台鐵司機員中秋、國慶不加班,恐怕影響連假返鄉車次。

有民眾認為,應該要尊重司機員的權利,如果司機員確定不加班,就想辦法找其它交通工具代替,也有民眾表示,當然希望返鄉交通可以更順,不過還是要彼此互相體諒,仍希望有更好的替代或解決方式。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指出,台鐵陸續引進新車,但在公司化子法中,行車安全問題還是沒有得到解決,工會會員有1500多名司機員,這次連署中秋、國慶不加班,短短兩天有超過1千多人、約8成司機員參與連署。

台灣鐵路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則坦言,台鐵乘務人員經常要在外站休息或過夜,如果算進工作時間,就會衍生超時問題,因此台鐵規畫「自主備勤津貼」,初估每月需要增加1千萬元經費,呈報到行政院至今沒有下文,種種原因導致這次的不加班行動。

陳世杰提到,對台鐵同仁的權益保障要點,包括政府的補貼機制一直偷斤減兩,所以同仁一直對這件事情不滿。

台鐵企業公會強調力挺司機員,台鐵局局長杜微則表示,目前中秋節疏運還是完全按照疏運計畫來辦理。台鐵局已積極與工會溝通,不會讓台鐵中斷服務,衝擊連假疏運。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