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開戰以來,科技巨擘馬斯克(Elon Musk)的影響力受到高度關注。《CNN》獨家報導,指出最近一本同名傳記揭露馬斯克如何左右烏軍的反攻行動,在烏軍一次利用水下無人機企圖偷襲克里米亞俄軍艦隊時,緊急關閉了衛星網路星鏈,讓那場襲擊以失敗告終。書中描述,馬斯克擔心克里米亞演變成迷你珍珠港,烏軍反擊會讓普亭氣急敗壞動用核武回擊。

烏軍水下無人機掉「鏈」 偷襲計畫失敗告終

左右烏俄戰局的人,是美國總統拜登、俄羅斯總統普亭,還是「他」?在最新同名傳記中,名作家艾塞克森驚爆內幕,科技富豪馬斯克提供旗下衛星網路星鏈讓烏軍使用,重要性之高,烏軍無論是自我防衛或大反攻,成也星鏈,敗也星鏈。

《CNN》特派記者李柏曼指出,根據書中描述,馬斯克非常擔心戰事擴大,因此關閉了克里米亞週遭的星鏈連線,這讓烏克蘭官方跑回來請求馬斯克重新打開星鏈。

傳馬斯克憂心戰火擴大 演變「迷你珍珠港」

馬斯克一聲令下把克里米亞附近星鏈關掉,讓烏克蘭用水下無人機偷襲俄軍艦隊的計畫泡湯,載有爆裂物的無人機接近俄軍艦隊時失去連接,直接衝上岸。書中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當時馬斯克擔心克里米亞戰火擴大,將演變成迷你珍珠港事件,會讓氣急敗壞的普亭用核武回擊。

美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麥克特納表示,「科技被用在武裝衝突中會衍生很多問題,但整體來看,馬斯克和星鏈對烏克蘭的支持是非常正面的。」

雖然有人認為馬斯克以星鏈助攻烏軍,應該要好人做到底,不過美方官員仍給予星鏈正面評價。另外,書中也爆料,馬斯克後來執意援烏,在旗下SpaceX引來不小的雜音;記者李柏曼說,SpaceX總裁當時表示,國防部準備送上1.45億美元,馬斯克卻直接在推特上宣布他會繼續花錢維持星鏈在烏運作。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從不諱言要奪回克里米亞,但通訊建設遭俄軍狂轟,如果沒有星鏈加持,反攻行動將面臨重重障礙。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