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勞工團體呼籲,CPI已經站上「通膨警戒線」,而在萬物皆漲狀況下,基本工資希望能調漲6%,最低也要比照軍公教4%的調幅;但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表示,得考量經濟現況外冷內溫,盼調幅不要高於3%。至於審議結果將於下午出爐。

連八漲?基本工資審議勞團喊2.8萬 調幅逾6%

搶在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之前,勞工團體先在部會外舉旗、高喊「低薪是國恥」。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提到,他印象中一個胡椒餅是35元,不過他昨天去買的時候已經漲到60元,漲幅幾乎一倍,抱怨勞工薪資並沒有因此增加一倍,並提出訴求「今天實質薪資達到3萬元是不可能,但應該要提高到接近3萬塊。」

勞工團體在勞動部外舉旗高喊「低薪是國恥」。圖/台視新聞

2023年基本工資月薪調升至26400元,時薪調整至176元,調幅大約4.56%,而明年度可望是蔡政府上任後基本工資「連8漲」。

勞團喊出「月薪2.8萬元、時薪186元」,就算達不到理想中調漲6%,底線也要比照軍公教的4%調幅;但資方認為得考量經濟現況「外冷內溫」,希望調幅不要高於3%。

基本工資審議,勞團喊出「月薪2.8萬元、時薪186元」。圖/台視新聞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指出,不能以軍公教的4%作為標準,因為兩者計算基礎不同,且軍公教五、六年才調一次,基本工資已經連續八年要調了。

勞動部今召開基本工資審議 結果下午出爐

近年基本工資調整都是月薪、時薪脫鉤,勞團也喊話,再這樣下去年輕人會不願意做正職工作,搶著打零工。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表示,時薪大幅調高是在鼓勵年輕人打零工,這會造成台灣產業缺工問題更嚴重。

產業景氣差異大,勞資對調漲幅度還沒共識,一年一度「基本工資」角力賽今天下午就會有答案。

台北/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