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勒令基泰建設在台北的工地全數停工。圖/台視新聞
北市府勒令基泰建設在台北的工地全數停工。圖/台視新聞

(14:23更新)
基泰建設在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的建案造成鄰近民宅傾斜,甚至一棟5層樓高的公寓下陷,台北市建管處勒令基泰建設及福益營造在台北市的工地全部停工,包含大直街案一共7處,並開罰27萬元。

建管處說明,基泰建設及福益營造在大直街94巷3弄工地違反建築法部分,已勒令停工並處起、承、監造人各新台幣9萬元,共計27萬元罰鍰處分,並針對基泰建設及福益營造在台北市所有建築工地同步發函勒令停工、啟動安檢。

建管處指出,造成鄰房塌陷的工地起造人是基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承造人為福益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是興建地上12層、地下3層建物,昨(7)日下午地下室開挖工程疑因連續壁變形開挖面隆起,造成鄰近工地的大直街94巷周邊房屋下陷及傾斜,預計需2至3天時間填補塌陷的地下開挖面,穩定地質避免建物持續傾斜。

建管處進一步表示,下週一起針對台北市開挖中工地,委託四大公會全面清查,評估工地有無公安之虞,並於一週內檢查完畢;若是有公安疑慮情形,立即勒令工地停止施工並進行改善。

至於搶救進度,建管處指出,截至下午1點已灌注混凝土1251立方公尺、砂241立方公尺,共計1492立方公尺,完成地質穩定後,將立即邀集相關公會現場確認監測數值,及評估周邊建築物安全狀況,盡快在最短時間內讓住戶可以返家取物及居住。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