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遭民進黨爆收基泰建設30萬政治獻金。圖/翻攝自Facebook@hungwei.org
王鴻薇遭民進黨爆收基泰建設30萬政治獻金。圖/翻攝自Facebook@hungwei.org

台北市大直都更建案「基泰大直」昨晚發生工安意外,疑因營造廠施工不慎,造成民宅嚴重龜裂傾斜。對此,民進黨今(8)日砲轟,北市都發局曾發布公文指建案無危害公共安全疑慮,因此不列管,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就痛批,這真是好一個「萬安台北」;更揭露中山區的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曾收基泰建設共30萬元政治獻金。

大直民宅塌陷 民進黨:好一個「萬安台北」

民進黨今早召開「藍白官場現形記」記者會,針對大直民宅下陷一事,林楚茵痛批,台北市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沒有辦法先預防嗎?蔣萬安過去在做什麼呢?基泰建設過去不只頻頻出現爭議,甚至還有吸金、詐騙,而蔣萬安領導的都發局曾在6月發布公文,說建案無危害公共安全疑慮,都發局不列管,直言這真是好一個蔣萬安的「萬安台北」。

林楚茵接著怒轟,大直是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的選區,她這陣子開的記者會都在關心屏東棒球場、停車場,以及南部前鎮漁港。林楚茵詢問,王鴻薇妳有關心妳選區民眾的哀號嗎?像這樣無視於台北市民、選區市民哀號的立委,今天早上還說要好好監督建商,並批評真正需要王鴻薇的時候,她不在也沒開記者會。

民進黨爆料 王鴻薇曾收基泰建設30萬政治獻金

與會的新北市立委參選人吳崢則說,住戶已經陳情八個月,但蔣市府當時卻回應不予列管、袖手旁觀,讓住戶自救「非常可憐」,沒人仗義執言,王鴻薇也沒為市民講話。

吳崢提到,基泰建設過去爭議不斷,去年10月17日就被檢方調查涉入非法吸金,一經檢視發現王鴻薇也是基泰建設的好朋友,去年議員選舉,基泰建設10月28日就捐給王鴻薇20萬元政治獻金;不僅如此,今年初立委補選再加碼10萬元政治獻金給她。

吳崢直說,住戶針對此次意外已對外求援8個月,往回推就是今年1月,而當時王鴻薇就拿了立委補選的10萬元政治獻金,請問這八個月以來,王鴻薇為大直住戶做了什麼?為何這段時間都沒幫住戶講話?最後喊話要王鴻薇出來面對。

王鴻薇:不會減少我的監督 建商一定要負責

稍早,王鴻薇受訪時坦言確實有收政治獻金,但也是依法申報、公開申報,不過這不會減少她的監督力道,而她一定會確保住戶獲得賠償;目前基泰只有口頭道歉,沒有直接出面面對住戶,也沒有對住戶說明情況,王鴻薇直言這都是逃避責任的方式,並建議台北市長蔣萬安跟法務局研究是否可以跟建商求償,絕不能讓北市府為基泰承擔、不能讓建商逃避責任也不准脫產,一定要負起責任。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