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房屋傾斜,居民8個月就已跟市府反應。圖/台視新聞
大直房屋傾斜,居民8個月就已跟市府反應。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大直都更建案「基泰大直」昨(7)晚發生工安意外,疑因營造廠施工不慎,造成民宅嚴重龜裂傾斜,鄰屋整棟垮掉造成「一樓變地下室」。經過消防局灌水泥搶救後,目前沒有再傳塌陷意外,不過市府擴大疏散367人,也連夜將附近車輛通通移走。

大直公寓傾斜坍塌。圖/台視新聞

整起事故的起因,建商新建工程在進行開挖地下三層時,疑似因施工未做大底而導致連續壁破裂,進而影響地基不穩定,導致房屋傾斜、塌陷。昨晚北市府擴大疏散367人、安置329人,警方也持續連絡附近停車的車主來進行移車,而目前共有22位車主聯繫不上,呼籲車主若發現自己的愛車不見了,趕快聯絡市政府查詢車輛停放位置。

據了解,受災戶從昨天傍晚就發現房屋有傾斜狀況、牆壁及磁磚都出現龜裂,一樓大門甚至擠壓到無法正常開闔,民眾隨後向台北市議員陳怡君陳情,說早在八個月前就已跟市府反映,而市府當時回應還要再了解。

議員陳怡君今天凌晨更在臉書公開北市府都發局信函,見內容白紙黑字判定「會勘標的無危害公共安全之虞」、「建築工程得繼續施工」、「本局不予列管」。這就讓議員忍不住痛罵,「台北市政府出這樣的公文,難道沒有任何責任嗎」、「罪魁禍首就是這張解套公文」。

台北/許芷瑄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