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下令禁止官員在公務中使用iPhone。圖/非凡新聞
中國政府下令禁止官員在公務中使用iPhone。圖/非凡新聞

各界矚目的蘋果秋季發表會,即將在下週三(13日)凌晨1點盛大舉辦,不過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已經下令禁止中央部會官員在公務中使用iPhone,預計國營企業和政府相關機構也會陸續跟進,恐怕將衝擊iPhone15系列銷量。

中國公部門封殺iPhone! 蘋果股價急挫3.58%

蘋果iPhone 14系列一年前在中國開賣,創下3天將近100萬部銷量,眼看iPhone15系列新機即將發表,但屆時店門口排隊人龍恐怕不如以往。《華爾街日報》最新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官方已經禁止官員在公務中使用iPhone或其他外國手機,甚至不准帶進辦公室裡。

消息一出,蘋果週三(6日)股價應聲重挫3.58%,創1個月以來最大跌幅。其實中國部分機構幾年前就已經禁止官員工作時使用iPhone,現在加強執行力道,據稱是為了減少依賴外國技術,但跟美國禁止公務員使用華為設備如出一轍。

反制美華為禁令 蘋果i15痛失潛在中國銷量

雅虎財經主播Akiko Fujita指出,此事件可以解讀成是美中的較勁,過去美國對華為、TikTok的限制,中國可能想要在蘋果上反將一軍,而從國防角度來看,無論對美國或中國來說,癥結點都是「數據會不會被收集」。

Plexo Capital合夥人Lo Toney則說,中國的禁令不會只有這項,而蘋果股價將持續面臨壓力,且中國是蘋果非常重要的市場。

中國官員只能「愛國貨」 蘋果2成營收拉警報

分析師指出,蘋果在中國市場銷售佔整體營收的19%,如果未來禁令擴大,中國消費者恐怕將轉向華為等本土業者,影響蘋果財報表現,也不排除引發寒蟬效應,加速其他外國企業出走中國。

台北/龐向宜、林巧卿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