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眼科權威醫師替狗狗治療白內障時置換水晶體,卻遭人檢舉違反《獸醫師法》挨罰數萬元。這名醫師透露是受到朋友請託,且毛小孩白內障手術比人類還困難;而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楊靜宇表示,現行《獸醫師法》是在民國59年頒布實施,相關規定已不合時宜、有檢討的必要性,也強調應該多增加獸醫專科培訓。

「眼科醫」替狗狗開白內障 違反獸醫師法挨罰

家中毛小孩一旦年紀大會出現各種疾病,包含眼部病變,常讓飼主們頭疼。日前有一名眼科權威教授親自替狗狗執行白內障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成功率高達100%讓狗狗重見光明,但這名眼科醫師卻遭人檢舉違反《獸醫師法》,遭到罰款數萬元。

犬隻眼睛囊袋比人類堅韌 白內障手術較難

眼科醫師無奈表示,是受好友請託協助手術,毛小孩的白內障手術難度遠高於人類,也得使用特殊器械,加上犬隻眼睛囊袋比人類堅韌,增加手術難度。沒料到這回手術順利結束卻得挨罰。

北市動保處動物管理組組長陳玫雅解釋,《獸醫師法》第30條規定,沒有取得獸醫師資格者,不可以執行獸醫師業務,如果有執行事實,會裁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喊「獸醫師法實施過時」 專家:需檢討改進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楊靜宇表示,現行《獸醫師法》是在民國59年頒布實施,當初重點是經濟動物,但現在收治對象以寵物為主,思維完全不一樣,相關規定不合時宜、有檢討的必要性;另外,楊靜宇也認為,應增加像治療白內障等專科獸醫師的培訓計劃。

約莫十年前,台北市立動物園邀請當時的台大小兒部主任,幫大貓熊「圓仔」執行超音波、檢查心臟功能,由於人醫只是顧問性質,北市動保處最後並未開罰。而人醫與獸醫該如何進行合作才不會挨罰,恐怕也是未來動物醫學發展一大重點。

台北/楊祥瑜、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