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日訪問烏克蘭,並宣布提供烏克蘭10億美元的最新援助,這是布林肯第四度訪問烏克蘭,表達美國力挺烏克蘭的決心。就在布林肯訪問基輔的同時,烏克蘭東部一處人潮洶湧的市集大白天遭到俄羅斯飛彈攻擊,至少造成17人死亡、32人受傷,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譴責俄羅斯的暴行,並要俄羅斯為它的行為付出代價。

俄飛彈轟炸市集陷火海 家園毀居民崩潰

烏東城市康斯坦丁諾夫卡6日遭到俄羅斯飛彈攻擊,畫面中看到民眾聽到像是飛彈逼近的聲音,接著立刻爆炸,橘色火燄炸裂,民眾嚇到驚慌失措,人潮洶湧的市集成了人間煉獄,大火熊熊燃燒,警消和救難人員全力投入救災,現場還有不少民眾趴在地上不敢起身,就怕還有第二波攻擊。

飛彈攻擊瞬間。圖/美聯社、路透社

眼看不少無辜鄉民死於非命,民眾情緒潰堤,汽車被炸成廢鐵,消防隊員目睹眼前的一切似乎也無能為力。一名藥店員工回憶事發當下,她看見閃光,接著對同事大喊「臥倒」,所有顧客都趴在地上,藥房所有員工也都趴在地上,「我聽到東西倒下的聲音,接著所有東西都被煙塵覆蓋,火開始燒」,當地居民則表示,這裡沒有軍事目標,只是市中心、一個和平的社區。

汽車被炸成廢鐵。圖/美聯社、路透社

痛批俄軍暴行 澤倫斯基:要俄羅斯付出代價

澤倫斯基嚴厲譴責俄羅斯的暴行,他指出,死者中有一名孩童,俄羅斯要為此付出代價。攻擊行動發生當天,布林肯正在基輔訪問,強調美國會繼續站在烏克蘭這邊,「今天我們宣布在共同努力下,提供新的援助總計超過10億美元」。

烏俄開戰以來,四度造訪烏克蘭的布林肯還在基輔過夜,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與布林肯一起到麥當勞,兩人點了薯條跟蘋果派,庫列巴感謝美國讓麥當勞繼續在烏克蘭營業。

庫列巴與布林肯一起吃麥當勞。圖/美聯社、路透社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