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2021年發生嚴重死傷事故,而近日「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在車廂內發現頭蓋骨,更陸續發現多樣遺物。而行政院昨(6)日邀集相關單位召開檢討會議,除向家屬致歉外,也要求相關單位以最快速度將遺物歸還家屬。針對用何種方式致歉,台鐵局長杜微今(7)日表示,透過關懷小組,用Line或著是致電方式表達關切跟歉意;而此致歉方式遭疑誠意不夠,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回應,「關懷小組採取一對一的方式追蹤每一位家屬,希望能夠讓家屬感受到這一份用心與貼心」。

針對2021年4月2日第408次事故車廂,未清理完成一事,台鐵局長杜微表示,昨天檢討會議後,立即透過關懷小組就此事,向家屬致歉,後續包括本月1日與4日在車廂清理了168件遺留物,目前都已公告上網,也會主動聯絡家屬協助認領,目前已有8件認領完畢。

杜微指出,事故車廂的SOP,將在檢調完成調查後,會有交付動作,台鐵局將會同相關單位以及家屬進行總清理,完成清理後,再來做車廂的保留。

而媒體追問,以何種方式向家屬致歉?杜微表示,是透過關懷小組,「因關懷小組本來就與家屬以及關心事故的團體都有聯絡,用Line或以致電方式,表達關切跟歉意」。

遭疑致歉誠意不夠? 鄭文燦:望家屬感受到這份用心

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出席台北101「WELL健康建築白金級認證」授牌典禮,受訪時被問及,太魯閣號事件,台鐵和運安會好像有互推的情況?且被質疑致歉方式誠意不夠。鄭文燦對此表示,「昨天已請台鐵成立關懷小組,必須要採取一對一的方式來追蹤每一位家屬,希望能夠讓家屬感受到這一份用心跟貼心」。

至於在事故現場有許多作業的SOP,鄭文燦指出,昨天也進行了檢討,特別關於事故車輛的點交,以及現場的清理等等,也請各單位根據SOP來制定這些要點。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