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圖/美聯社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圖/美聯社

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即將於9日至10日在印度新德里登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親自出席,而中國則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表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拜登日前也指出,為此感到失望。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則指出,數月來美中高層多次交流,在局勢高度緊張下,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美方仍期待重啟軍事溝通管道。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6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對習近平不會出席當然感到失望,一直期待能夠在G20見面,不過近幾個月來,包括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與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與中方有過對話,「在局勢高度緊張的情況下,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可行方式」。

柯比表示,美中近幾個月來的交流是好事,但美中軍事溝通管道仍未開放,這是至關重要的管道,尤其在南海、台海及周邊區域的緊張局勢下,「我們也想開通這個渠道,因此還需要進行密集外交」。

至於是否與李強進行雙邊會見,柯比表示,目前並沒有雙方會晤的計劃要宣佈。除了拜登將會晤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那兩天將是繁忙的,外國領導人將有許多機會彼此進行雙邊會見。隨著週末臨近,美方也會有更多東西宣佈,但目前尚無美中之間的雙邊議程要宣佈。

而傳出習近平也將缺席,將於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針對拜登與習近平是否會於出席,柯比表示目前仍不知情,但拜登非常期待能與習近平在合適的時間、以合適的方式,再一次進行會晤。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