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人馬米高和移民來台的香港朋友,拍影片討論來台生活的不易,兩人舉出各種台灣人的缺點,例如「台灣人死不認錯」、「台灣人講話很假」等等,最後更發表感言表示,「來台灣玩就好,定居就需要三思」,引發熱議。

講話拐彎抹角「不能直接點」 在台外國人有感:台灣比較曖昧

馬米高和友人在台灣分別生活都快10年,拍影片舉列自認的台灣人缺點,直言台灣人「死都不認錯」,表示如果他說錯什麼,對方可以直接告訴他,他也不會不高興,但台灣人不可以,更說台灣人「講話很假」、「講話拐彎抹角」、「不能直接一點嗎」?

而實際詢問其他在台外國人,在台港人黃嘉琪就說,普遍感同深受,就是社會的潛意識,大家從以前開始趕趕趕,個性比較衝、比較快,像是聽她講話就知道很衝很快這樣;在台大馬人Jerry也說,台灣可能就比較曖昧,就是很常用什麼「我覺得你好像可以怎麼樣」;另一名在台大馬人Sydney也說,台灣人傳訊息很喜歡打波浪符號,她覺得比較好、感覺比較柔和。

台灣人玻璃心「來台定居要三思」 外國人:台北很方便

另外馬米高還提到,台灣人「不可以被直接批評」以及「玻璃心」,最後結論是來台灣玩就好,定居就三思,但這部分外國人持反對意見。

黃嘉琪認為,她喜歡的工作在台灣比較好發展,再加上很喜歡台灣;Jerry則說,如果以台北來說,的確滿適合定居,因為交通什麼都比較方便,那如果到南部的話,除非學會機車;不過Sydney表示,還是會想要回大馬,因為畢竟還是自己的家。

文化差異引發熱議,不過網友認為沒有優缺點,只是風土民情不一樣而已。

台北/曹子涵、王秋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