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今日公布醫療政見。圖/台視新聞
柯文哲今日公布醫療政見。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6)日召開首場政見記者會,公布醫療政策,提出「投資健康、有效醫療、永續健保」3大主張以及8大解方,包含提供全責醫護、老弱申請幫傭移工免巴氏量表等。對於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昨(5)天拋出65歲以上長者健保費全額補助,柯文哲指出台北市早就實行,不過有人把它當做政見。

柯文哲首場總統政策發表會,主打最熟悉的醫療議題,並找來前同事站台,包含前恩主公醫院院長陳榮基、前食藥署署長康照洲等。

柯文哲拋出8大醫療政見,第一,提高醫療衛生支出,從現在的GDP占比6.6%達到8%;第二,提倡健康生活形態,推廣運動減重戒菸、癌症篩檢、三高控制與健康檢查;第三,增加公費疫苗種類,包含輪狀病毒、腸病毒、加強型水痘等,以減輕家庭負擔;第四,落實家醫、分級、轉診、論人計酬。

第五,放寬自費醫療市場,包含單人病房解禁保障健保房,新藥、新醫材核定後,在核定健保給付前,先開放自費市場,讓人民得以享用最新醫療科技,以及自費市場公開透明,保障人民權益。

第六,提供「全責醫護」,人民不再為尋找醫療看護疲於奔命,柯文哲指出,現在台灣社會少子化,假如父母生病住院多天,孩子難以請假多天照顧,如果聘僱看護,一天約2200元,等於一個月要6萬多元,雖然全責醫護會增加錢,折衷辦法就是健保負擔一部分,剩下由家屬負擔。柯文哲認為,「全責醫護」一定要推動,且要在最短時間內建立。

第七,改善「巴氏量表」不便民的狀況,讓需要的人都可以申請得到,柯文哲主張,外籍家庭看護工政策要寬鬆,按照不同人力需求課不同稅,巴氏量表不要作為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唯一標準,老弱申請幫傭移工不需巴氏量表,失能申請照護移工採用簡化多元評估方式。

第八,65歲以上長者健保費全額補助推廣到全台灣,柯文哲提到,台北市早就推廣,自己任台北市長時,就靠財政紀律把其他地方省下的錢挪來使用,且有排富條款,不過有人把它當做政見。

媒體詢問,柯文哲公布的醫療政策滿多與侯友宜雷同,尤其兩人都提出65歲以上長者健保費全額補助,不過衛福部指出可能會排擠預算影響世代公平,柯文哲回應,做好財政紀律要推廣到全台不是很困難。

柯文哲8大醫療政見。圖/民眾黨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