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再度率團出訪,地點是我國非洲唯一的友邦史瓦帝尼,除了慶祝史國國王55歲生日,也將與史國共同歡慶兩國建交55年,總統在機上廣播時說,這次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要持續深化兩國之間的合作交流,藉著出訪鞏固邦誼,同時也防止中國再挖我邦交國。

慶史國建國55年+國王生日 蔡總統出訪重頭戲

4架F-16伴飛護送專機,維護三軍統帥安全,總統蔡英文任內第9次的出訪,前往非洲友邦史瓦帝尼進行國事訪問。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要持續深化兩國之間的合作交流,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所有的工作同仁,我知道為了這一次出訪的忙碌,做了很多的準備,接下來我要請大家繼續努力,跟我一起打拚。」

4架F-16伴飛護送總統專機。圖/台視新聞

跟著總統拚外交! 邰智源及節目團隊隨團出訪

蔡英文二度到史國,重頭戲就是出席史國建國55周年,還有國王恩史瓦帝三世55歲生日慶典,希望促進永續合作的目標,而此行訪團還有亮點,就是藝人邰智源以及節目製作團隊也隨團出訪,邰智源體驗幕僚工作,要跟著蔡總統拚外交。

邰智源及節目團隊隨團出訪。圖/台視新聞

較勁意味濃! 習近平、蔡總統前後踏上非洲土地

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下旬才出席金磚國家峰會,跟蔡總統兩人一前一後踏上非洲土地,較勁意味濃厚。外交部次長李淳表示,「大家知道中國的覬覦我們的邦交國,那是每一天的事情,所以不止非洲、中南美,對方可以用的工具實在太多了,對我們來說,我們就是用最大的努力,來確保我們的邦交。」

非洲11個國家多位政要,甚至透過聯合聲明及致函等方式,對蔡總統出訪非洲表達歡迎,也顯示「台灣模式」受到非洲友人的肯定。外交部次長李淳說,「台灣整體在過去幾年裡面,其實跟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雖然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邦交,但是在外交上經濟上面的活動越來越升溫,這樣的升溫結果,也反應在這次的11國80個政要,用這個機會發聲。」

深化與非洲各國在各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不怕中國祭出反制措施,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台灣走出自己的外交之路。

隨團記者/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