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舌歌手MC HotDog(熱狗)承認新歌抄襲。圖/翻攝自FB@mchotdogmusic
饒舌歌手MC HotDog(熱狗)承認新歌抄襲。圖/翻攝自FB@mchotdogmusic

饒舌歌手MC HotDog(熱狗)日前發布的新單曲「樓下的房客」已全面下架,他本人在今(5)晚透過社群發布道歉聲明,坦言自己「犯了非常低級且嚴重的錯誤」,並承認,自己未經朱德庸老師授權同意,逕自引用其作品作出了「樓下的房客」一曲。

熱狗表示,「這首歌的創作靈感來源是一個很久以前我看過的網路短篇文字,我把它一直存在email裡,時間是2004年。」去年因疫情隔離,他無意間翻出信箱,「因為我記得我以前看到什麼不錯的文章/句子/梗在那個科技還不是這麼發達方便的年代,那些我都會存在我的mail裡,就這樣被我翻到這個近20年前曾經紀錄過的文字,重新發現後簡直驚為天人,就把它拿來當靈感發想,最後成為了『樓下的房客』這首歌。」

熱狗坦言,「老實說我創作當時並不知道那篇短文是源自朱德庸老師的漫畫,直到『樓下的房客』單曲出來,有人告訴我,我才曉得。真的非常感謝朱德庸老師當年的這篇作品,給了我寫這首歌的靈感。我要用這首歌向朱德庸老師致敬,沒有這些文字,沒有這些漫畫的啓發,我真的寫不出這首這麼有意義的作品。」

熱狗表示,「目前這首歌已全面下架,原本要發布的MV也無期限的不會公佈。為什麼呢?我想說關於這首歌關於這次事件,我們公司上下,乃至於我本人,都犯了非常低級且嚴重的錯誤。」

熱狗不僅批評公司內部審核不嚴謹,同時也檢討自己,「我竟然會天真地不知道我在2004年記錄的那些文字其實是源自於朱德庸老師的漫畫,還得意洋洋自以為發現了一個年代久遠流傳在網路上的寶藏故事.....」。

熱狗在道歉聲明提到,「本人MC HotDog(熱狗)在此公開致歉。我於2023年8月21日、24日分別公開播放單曲『樓下的房客』,因本人思慮不周,在未經朱德庸老師授權同意下,逕自引用朱德庸老師於2004年所出版之《什麼事都在發生》一書中的〈跳樓〉故事多格漫畫之原創構想、故事架構與文字,而製作出單曲『樓下的房客』。對於朱德庸老師長期以來堅持之原創理念,本人深為尊重並特此向朱德庸老師致上誠心歉意,本人現已積極向朱德庸老師洽談授權事宜。」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